天然不同意

喻:丧心病黄!

【喻黄】初晴后雨(五)

原作向。有原创人物、私设。慢热。

前文:(一)(二)(三)(四)


喻文州那边忽然有放晴的迹象,黄少天虽摸不着头脑,精神不觉一振,跟方世镜进门时底气足了不少。

会客室,一张矮茶几,两边相对放着一座沙发两只圆凳。方世镜坐了沙发。黄少天在圆凳上坐下,往旁边一看,赶紧蹦起来,和喻文州一样老实地背手站好。

方世镜单刀直入:“我没弄错吧。昨晚就说好了去医院,今天人是到了,却是糊弄医生去了,病一直拖到现在。”

黄少天心理准备充分,梗着脖子准备挨训,其实还是没觉得自己这个疹子有这么严重。喻文州看他一眼,果然给他说情:“队长,少天他……”

方世镜把茶杯往桌上一磕:“喻文州,你就是这么办事的!”

黄少天愣,喻文州也愣了。喻文州说:“我……”

“昨天是你说要陪黄少天去医院的吧。耽搁了一上午训练,现在结果怎么样——他这疹子长得没法看,而且还没弄出个所以然来。这就是你办的好事!”

无视黄少天要插话,方世镜脸色严肃,滔滔地道:“你知不知道少天对队里来说是什么?他这样子好了则已,一个不好,以后打不了比赛怎么办?你想害了他吗?刚刚我也听到你们吵架了。喻文州,我可以现在就向俱乐部提供队里的意见,你和战队未来的核心选手有矛盾,你觉得队里要重新考虑的是他还是你。”

这番话未免太重。喻文州脸色雪白,沉默了片刻,却是轻轻点头:“对不起……我知道了。”

黄少天预备好挨得骂全数落空,正被方世镜这脱靶的重火力轰出了一脑子浆糊,一听喻文州好像是认了,却是立即醒了神:“队长你怎么,怎么——这根本不是喻文州的事啊!”

方世镜断喝一声:“你也知道啊!我刚刚骂得难道不也是你吗?”

在黄少天被转火搞得又是一懵,惊疑不定之时,方世镜转回喻文州,以一无是处为核心继续数落了下去。手里拿的茶杯应该是为之前被安驹推搡出去的中年女人准备的,此时惊堂木一般,一下下地磕着桌子;里头碧莹莹的茶水也可怜,两度易主依然无人问津。

喻文州持续地不做声,脸色越来越白;黄少天倒是几次三番地想要插嘴,奈何方世镜根本不给他机会,而且有些事他也插不上话。

原来喻文州周末是不回家的,他家里人同意他来训练,但不是很想见到他……果然说到了喻文州的手速,他真的提不起来……还有他们配合不够默契,队长说喻文州要承担主要责任……按方队的说法,喻文州赖以生存的战术也根本不成熟……

原来有些事连喻文州也没办法。

水已经溅了一桌子。方世镜平素太温和了,两厢对比,此时的举动言语格外具有刺激性。气头上的话自然不会句句客观,喻文州的问题被揉碎了摊得事无巨细,他的天分他的努力却一句也没有提,连黄少天这个旁听的都开始往义愤填膺发展了,喻文州还是不说话。

“我有没有说错?”偏方世镜还问喻文州。

“没有。”细看才会发现,喻文州在一阵阵细微地发抖。他答完话,深吸一口气,站直了。

喻文州平淡地道:“您没说错。这些问题我都没有解决好。”

“真的,文州,你不能走一般选手的路,就更要明白自己还有多少弱点。刚刚我差点都要把自己说动了……”方世镜却叹了一口气,战队队长的气势随之一落。他按了按太阳穴,忽然温和地道,“你下赛季就要当队长的人了……”

“方队?!”沉寂许久的黄少天跳入两人之间。

他脱口而出之后胸膛起伏,一时竟不知道说什么,看一看方世镜,又转头看喻文州。喻文州吃惊不似作伪,这让他仿佛找到了少许安慰,再向方世镜看来。

方世镜方才的怒色还没有完全消下去,不过这赛季他的脸色也一直没能明朗起来。喻黄二人一瞧之下,见他面上藏不住地露出希冀与疲惫。他看看黄少天又看看喻文州,又像见着棘手事物似的,笑微微地透出些许无奈来。

黄少天的心一再下沉。

“队长,队长……”他不知所措了,下意识央求似的唤。

“去年是老魏,今年是我。你可得比去年更坚强点,蓝雨的未来要靠你们了,”方世镜用这种笑容对他说,“对文州你倒可以放心,你们会一起走很远……”

“你别说了!”黄少天冲他喊,喊完嗓子被堵住了似的,课本上写的话第一次如此鲜活。

如鲠在喉,真的如鲠在喉。

方世镜心情转换倒快,大概察觉自己过于温和了,又迅速把脸一拉:“马上要打三零一,再输咱们就真可以放假了,你们两个懂点事,多少让我清净点吧——黄少天,”他看出黄少天没死心,“你今晚不要训练了,给我回房间去闭门思过。明天一早去医院,别让我说第二遍!”

黄少天心思完全不在自己身上,少见地犹犹豫豫,一会看方世镜,一会看喻文州,两个人他都担心,两个人他都有话想说——即使都不知道要说什么。

“走吧。”喻文州垂着眼帘低声道。

黄少天一直没动。方世镜是真有点不高兴了。

“你走啊。”喻文州终于看向他,嗓子压低,声音急促起来,并且掩护似的,将他向门口一挡。

黄少天对着他仿佛是动了动嘴唇,最终一缕游魂似的,飘飘忽忽出去了。

 

黄少天出去,磨砂玻璃门自动合上,室内安静了片刻。

“你坐。”方世镜从眼镜下揉揉眼睛,“当着少天把你骂了。服不服?”

喻文州在圆凳前迟疑了一下:“不服。”

方世镜再一次作势下压,喻文州坐下,解释说:“我是不服事情变成现在这样。您骂我骂得对,我有很多事情还可以做得更好。我还会再努力一些的。”

方世镜笑了:“能这样想就好。你知道的吧,下赛季只要有人批评蓝雨,重点就是你,多得是比我说话还要难听的。”

喻文州面不改色,甚至也笑了一笑:“我知道。我没关系的。”

方世镜却把嘉许之色收了起来。他戴回眼镜,认真看了一眼喻文州,见他对自己说的话毫不犹疑,便又叹一口气:“你啊。都说是比少天懂事,我看你们两个却差不多……我问你,你挨骂,你准备好了,就算你没事吧。你的队员呢?”

喻文州听他问得不寻常,想了想,还是跟着自己的判断:“大家也知道我的情况。”

“知道有什么用。你看到我骂你时少天什么样了?心浮气躁,几乎就没在一处站满三秒钟。别说老沈了,马上把安驹叫下来和他打一场,你觉得他刚刚像是能赢的样子吗?”

喻文州不说话了。方世镜道:“我还想问你,你怎么就和少天吵起来了,还吵这么凶?”

喻文州忽然就有点烦躁:“他。他不好好看病,我劝他去医院,他又和我不耐烦,我一下子就……”

“就没忍住?”方世镜暗暗称奇。他难得见喻文州脸上带有和年龄相称的神情。

如此孩子气。

喻文州回过味来了,被方世镜问得低下头,心里很惭愧。他知道方队希望他和少天好好相处,他答应过,内心里也很愿意。但他还没有做好。

“所以你得总结经验教训。文州啊,当队长不简单的。战术不成熟、技术不成熟,在比赛里好好打磨,我看你和少天都没问题。但你不能把战术当算数来做知道吗?还要用这里。”

方世镜点了点心口:“队员们要信任你,同时要了解你的情况,准备好保护你。你也得这样对他们才行。少天就是很典型的例子。他的本事你是知道的,但要保证好他的发挥,这件事只有战队也就是你来做,无论场上还是场下。你明白吗?”

“不过你们两个也真是有意思,下个楼的功夫,他又护起你来了。这关系到底算好还是不好呢。”方世镜自言自语,喻文州还低着头,听了一笑,是很不好意思的笑法。

方世镜说完也笑了,此事就算揭过。他耐心地等喻文州慢慢思考。

喻文州在心里反复体会这位对他影响至深的前辈的话,只觉拨云见月一般,点中了他长久积累的模糊感受。他不免想到黄少天,想到爱跳脚的安驹和低调处事的郑轩,还有战队里来来往往的众多选手。被某种无形存在牵引着一般,他对着方世镜的眼睛一字一句说话,声音很低,极其近似誓言:

“我会努力。我会想办法保护自己,保护全队……保护少天。”

方世镜向他点头:“说出要做到。”

喻文州没急着点头,默默地还想着什么。从方世镜在训练营注意到他开始,他好像一直就是这样,沉稳安静,不卑不亢,不忧不惧。这孩子就这么慢慢一步一步地朝前走,不知把多少操作远超过他的少年甩在了身后,跟他看中的天才并肩前行。马上该他撑起蓝雨来了,他很幸运,黄少天会帮他很多,反之也一样。

双核,双核……方世镜在心里琢磨魏琛提出的概念。

真有意思,老魏个玩术士的养出了个剑客。至于这小术士,军功章怎么也有我的一半吧。方世镜该骂的骂,该说的说,首次当面把战队未来交付出去,心里一阵轻松。

正胡思乱想之际,喻文州忽然抬起头,问他说:“队长,我要当队长吗?”

他好像听出自己问了个傻问题,脸一红,快速补充道,“我是说您,以后您?”

那关心的神情不是假的。

方世镜心里一软,笑道:“你知道的。”

喻文州没有多说。一问出口,他体会到了黄少天刚刚控制不住要跳起来的感受。即使他和他其实都是知道的。

他还知道方世镜想要看到什么,于是马上把不舍和迟疑收拾起来,肯定地道:“谢谢队长。您的话我都听进去了,我会好好做。”

没走眼,真是好孩子。方世镜想。

喻文州正看着他,话答得虽利落,眼神还有点藏不住。今晚这孩子的表情可是特别丰富。

方世镜对着“亲传弟子”还嫌稚嫩的脸,不觉一阵感慨,说了点心里话:“可惜啊。老魏和我,我们都没有赶上好时候……”

门口蹲着的黄少天眼眶忽然一热,怕人发现一般,手忙脚乱抱着药品袋退到了楼梯上,抓出一瓶喷剂,对着胳膊发泄情绪似的一阵大喷。

文州,还有方队……两个队长,三个队长。

方世镜好像又说了什么,会客室门上喻文州的剪影点了点头。黄少天沉默地抱膝高坐,年轻的胸腔里翻江倒海。

 

仿佛如有神助。黄少天才坐上去,经理就溜溜达达自下方楼梯口经过,没发现他,敲着会客室的门道:“方队,小喻,聊差不多了?”

经理的“小喻”可不是白叫的,黄少天也是队里挂了号的人,至今还是“小少天啊”,和卢技术员家里八岁的小朋友同属一级。

门开。喻文州起立要走,经理进去冲他摆手:“不用不用,我正好回家。后勤让我帮带个话,说医院那边联系好了。”

方世镜在里面约莫应了。经理夹起包,一只脚踏出门。

黄少天悄悄往上挪了几阶,又见经理回头:“方队啊,还是跟你说一声,这医院是咱们老板投了资,可不是老板开的嘛。知道你爱惜人,可也不能全部开特殊通道呀,人家医院也不能愿意是不是?上回那个皮肤专家号,我可打听了,在外面卖好几千一个呢,这次的也不便宜……”

经理情不自禁地念了几句生意经,又想起来正题:“这回又是个皮肤科的?队里是怎么回事,别传染了吧。”

方世镜大概在里头答了什么。经理惊讶:“哎呦,又是他。什么问题?严重吗……”连问了一大串。经理都没和黄少天本人说过这么多话。

里头应是有人解答。只听经理“哦哦”连声,最后说:“哎呀方队,我刚才就是那么一说。这好钢花在刀刃上,也分情况的嘛。要有下回你可得跟后勤明白说是谁呀。要不我去给少天换上次那个专家号?”

黄少天在暗处睁大眼睛。他从没想到自己其实是个特权阶级。

方世镜肯定是把他办的混蛋事讲了,又听经理笑起来:“原来是这样。这欠揍的熊孩子……不行这话不能说,你们可金贵了,我‘用网络毒害青少年’还嫌不够,只怕晚报社会版等着报我呢——小喻你不怕,下回不用讲理,直接把他踹进医院,我支持你!”

里面不知又说了什么,方世镜喻文州送经理到门口,居然站下交换起玫瑰糠疹治疗经验来了。三名非专业人士公事公办似的,参照的却是道听途说和论坛科普帖,真相与危言耸听混为一谈,场面莫名滑稽,却让黄少天听得坐立难安。

“我骂得难道不也是你吗?”“蓝雨的未来……”方世镜的话在他耳边,异常清晰地回响了起来。

 

经理确认了玫瑰糠疹不算大病,根据赛程鼓励一下当家选手,又把挑战赛挖人事宜交待得明明白白,一身轻松回家去也。方世镜的意思是喻文州也回去整理一下情绪,喻文州说没关系。

方世镜信喻文州,两人一起上楼回训练室。

上几个台阶,方世镜道:“怎么一股药味?”

喻文州在他身后停步,蹲下去系了鞋带:“好像是有一点。”

TBC.


---- 

5.29-30  4561

冷静两天,一看,又回成长番去了。感觉是把该用在中后期升华中心的情节在开头就写了个光(但我就想这么写……人都没做明白谈不出靠谱的情爱……继续自我催眠)。文前说明添加“慢热”,劝退流重现江湖。

铺垫差不多了,马上进入感情线,再不写我也要被劝退了。。六一节的心愿是在保持原意的基础上写得更有可读性一点。还没有放弃,加油努力。


评论
热度(65)

© 天然不同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